close

去年,偶然經過永和一間米克斯寵物精品店。

看到新開的寵物店都會想進去一下,就又找了時間帶著那時候剛養不到一年的小白去光顧。

在裡面看到了D.I.N.G.O課程的簡介,不過那時候小白有在上狗醫生的初級班。

所以就只是把簡介帶回家看而已。

 

 

某天,

上網搜尋了關於D.I.N.G.O相關的網站,看到了一些網友去上課的過程跟內容。

又剛好遇到我們家面臨著要搬家,蹦啾對於環境適應上我覺得會有很大問題的時候。

但是狗醫生的團體課程不適合蹦啾這種情緒容易激動的狗,

車程又有段距離。

想了想,就跟訓練師小魯麻約了諮商的時間。

 

 

 

一對一的諮商。

小魯老師看著蹦啾的狀況,蹦啾衝過去大聲的對著老師吠叫(上牽繩的狀況)

一個小時的諮商,就叫了有45分鐘之久!

但是老師說 "這樣不會很難教" (之類的話...太久了我有點記不清楚)

這些話開啟了我的希望...!

我內心也存著"蹦啾會變好、會越來越好"的想法。

 

 

每一次的課程,都是依照蹦啾狀況去調整,

剛開始上課根本就是在聽蹦啾吠叫。

老師坐在椅子上,稍微動個一下,蹦啾就敏感的生氣狂叫!

講話大聲點、笑了一下、眼睛跟蹦啾對到,蹦啾就好生氣 (但是我想可能也有害怕的情緒在裡面)

 

 

但是蹦啾也很努力的,

從第一堂叫整堂課。

第二堂叫半堂課。

到之後慢慢的....慢慢的....忍住,

老師拿筆寫字、站起來、手揮動,蹦啾會叫,但是會自己停下來。

 

 

老師出的一項功課就是龍內訓練

在家練習著龍內訓練,

讓蹦啾能夠在籠內感到安心、放心,

能夠放鬆休息。

小時候的蹦啾對籠子又愛又恨。

在我打他的時候他會躲到籠子尋求安全,

但我又把籠子製造成處罰他的環境。

籠內訓練是透過正增強和響片塑型去修補的,

他一主動靠近籠子,就給獎勵。

讓他有更好的聯結。

慢慢的,在籠子裏面雖然會聽到外面聲音而吠叫,

但是也容易平靜下來。

而目前就是要積極的處理中斷預防蹦啾吠叫的問題。

 

 

 

 

在上課兩個月後,小魯老師在日本的老師來台灣。

新居和彌 (D.I.N.G.O.代表)、石棉美香IT,CPDT-KA(D.I.N.G.O.副代表),

在我才剛上課沒多久的時候就很幸運的報名了兩位大師的講座和一對一課程。

一個半小時的一對一課程,大師看著蹦啾分析他的狀態。

那一次好像又回到第一次上D.I.N.G.O課程的時候,蹦啾好激動!

蹦啾對於小空間哩,卻擠了那麼多人感到害怕,

我一直述說蹦啾在家的狀態、出門的狀態、咬過哪些人,很多很多的事情。

在過程中不斷的撫摸蹦啾安撫他的情緒  (在沒吠叫的狀態)。

也在過程中實行負處罰  (蹦啾一叫我就離開他身邊)

結束課程後,收穫很多,希望照著大師開的藥單去做。

要改變環境管理的方式、

要改變家人的態度和統一的相處方式。

這份藥單...

對我來說反而是與蹦啾相處之外最難的事!

 

 

 

過了一兩個月,剛好過年要回南部外婆家。

帶了蹦啾和小白一起回高雄。

卻是災難和破壞一切的起源...

短短四天,蹦啾的情緒一直處於高亢激動和易怒的狀態。

情緒的不穩讓他睡眠很不安穩、容易醒來。

周遭一點小聲音讓他情緒激動。

在籠內,

他看不到人聽到聲音,

蓋住籠子卻還是看的到影子晃動,

讓他感受到更不安的環境。

不時要去親戚家拜訪的陌生環境和人。

四天下來我的情緒也高漲到某個程度受不了了,

抓著蹦啾對他大吼 (但這動作令我後悔,我的情緒管理實在太差)

 

 

回到台北之後。

蹦啾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

跟在高雄相反,乖的要命。

本來以為會因為這樣討厭籠子,

但是卻還是會進籠休息,

之前的刺激太大,讓他忽略了幾天家門外的聲響,

不過我也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

只給蹦啾很一般的訓練。

心中的失落和低落不能用言語形容。

 

 

休息了近一個月,

又開始跟老師約了上課的時間。

但是在那幾堂課之後,

卻又是另一種啟發。

我姐開始加入一起上課的行列,

在那天發現蹦啾要的真的很單純,跟他直來直往的個性一樣,

他要的是家人的撫摸,

輪流在我姐、我妹、和蹦啾拔身邊來回的討摸,

很可愛卻也很心疼,

這麼久以來才發現只是簡單的動作就能夠安撫他。

這又讓我回想到以前為什麼很少撫摸,

蹦啾小時候光是治療毛囊蟲就花了快一年的時間,

身上因為發炎化膿的臭味,讓我們很少對他撫摸。

 

 

而我們家庭教育,從小到大,

是很少給予鼓勵和讚美,

比較多的是互相噹來噹去或是冷漠的看待以及打罵教育。

(這在很多家庭應該也常見....)

 

 

 

所以一但發現,原來某個刺激點只要進行那麼簡單的動作,

心就像敞開了一樣,

應該不要把那麼簡單的東西複雜化,

但是卻還是要注意不要把各種問題解決方式簡單化,

很多的小問題是因為互相影響而變成目前的行為問題,

蹦啾的單一固執的思考模式也不能用那麼簡單的去改變。

還在學習,

希望不要還是"你這樣帶狗頂多算是吃ㄆㄨㄣ而已"

至少要是個好吃大家都在排隊的路邊攤。

 

 

 1247473282.jpg  

 

 

 

這半年多來,學到很多東西,我改變了我的作法、想法。

努力去了解,像蹦啾這樣那麼特別的狗,到底在想什麼!

遇到碰撞期、磨合期,發現蹦啾要的很簡單, (不過現在依舊在碰撞期跟磨合期)

他喜歡家人的撫摸、按摩。

喜歡家人說他好乖、好棒。

喜歡我們在他做對事情的時候,給他他喜歡零食和撫摸、讚美當做獎勵。

 

 

 

以前錯誤的對待,要花好多時間和精神去彌補。

每天都在後悔,

為什麼當時要用激烈的打罵教育,因為到現在蹦啾偶爾會對我抬起的手嚇到縮頭貼地。

為什麼當時蹦啾幼犬的社會化要隨便從網路上擷取那些不知道到底正不正確的方法去做。

為什麼不去了解蹦啾為甚麼吠叫。

為什麼不早點發現有更好的方法去改變我們之間充滿衝突的生活。

但現在不是後悔的時候,我要繼續往前走。

過去對蹦啾的傷害是警惕。  

最近,不時的去翻以前的舊照片、舊影片,

看看自己以前是怎麼用錯誤的方式去對待蹦啾。

提醒自己不要再重蹈覆轍,

提醒自己錯的方式只會越來越糟。

但是還是會因為自己的自以為是而去破壞到本來快修正好的行為。

然後再反覆罵自己,

環境管理又沒做好了,讓蹦啾又衝出門外咬傷人、 

沒事幹麻白天又帶去刺激大的地方、

隨機應變怎麼會那麼糟、

進運輸籠的重點不是關籠是休息和中斷環境刺激干擾、

操作技巧怎麼常常丟三落四、反應太慢....!

 

 

 

雖然我常常弄出一些意外讓蹦啾受到刺激,

很對不起他,

但蹦啾很聰明,他學習的很快,

只是會被舊有想法和意識形態固著在那。

直來直往的個性!

可是我依舊愛著這個個性固執、情緒管理跟我一樣差勁,(臉臭也跟我很像...)

但是卻很直接、很撒嬌把我視為家人而且也很愛我的蹦啾。

 

 

 

現在的課程要不停的去探測蹦啾能接受的刺激點和刺激忍受的程度,

我要不斷的進修和修正自己,

召回跟緊急召回也要再加油,

中斷刺激也要更仔細,

在牽繩的使用上也要更注意,

最重要的環境管理不要再有疏失,

籠內的安全感還要再加強建立,

嘴套的塑型和好的連結還要加強,

各種理論的施行上也要小心。

 

目前我要做的功課很多,

只不過,

希望蹦啾能在遊戲中快樂輕鬆的學習,

不要被我自己的壓力影響到就好了。

IMG_0257.JPG    

 

 

在這短短卻又充實的日子裡。

很高興能認識小魯麻,

讓我能更了解蹦啾,

讓我有機會能改變自己的態度和做法,

 

很高興能認識各位學長姐,

讓我能在蹦啾小白不舒服或是學習上有問題的時候,

充分的獲得我應該要注意和知道的重點。

 

感謝我的家人忍受我獨裁的規定和管理以及暴躁性格。

也很高興他們的配合,

說不出口的愛和感謝,偷偷的在這說出來。

 

 

很感謝學到的一切人事物帶給我的知識和支持。

 

也感謝見過我的人不在乎我的臭臉OR兇狠的臉???

 

 

 

 

之後要學習的日子還長,

蹦啾小白要能陪我長長久久,

讓我可以彌補以前的不足,讓我們可以一起快樂學習。

希望各位看到我有問題的地方能夠多多指點我,

不用怕我被噹會難過或生氣,因為我也是在噹噹中長大的

如果我有說錯話或是其它問題也可以直接跟我說,

很高興能認識這一切全新的人事物以及新的學習,

 

我要努力創造屬於我們一家子的幸福快樂的生活。

創造快樂學習的生活。

希望蹦啾接下來的生活,能夠接受不同的人事物、交到新朋友、學習怎麼跟他人他狗相處。

不喜歡也能學會退一步走開就好。

很簡單的希望,要花時間達成。

 

 

 

我心愛的孩子呀,

很對不起你,我愛你。

 

 

     12474733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m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